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不断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初探
日期:2020-06-30  访问次数:  字号:[ ]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现实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大有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十九大之后,中共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于高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进行了一系列具体安排。从我校情况看,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34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711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严格对照十个方面共计1000分的标准,进行了入校检查。这些都为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把脉会诊。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党建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学校党委把2018年确定为“党建质量年”,从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协力抓党建、促发展,从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工作队伍、活动品牌五个大的方面统筹谋划学校党建工作布局,从提升党建工作的谋划质量、党建任务的推进质量、党建体系的运行质量等多个角度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现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就提高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谈点体会。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对于党的建设质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关于党的建设质量相关问题,习近平同志在长期领导工作中包括党的十八大前、十八大后和十九大以来,曾经有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全面深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

一是增强走在前列的意识。习近平同志一贯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很早就讲话强调把好政治质量关,搞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关键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做到“走在前列”,就要干在实处。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坚定理想、强化责任、实现价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201410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不愿抓党建、党建工作虚化问题,强调:“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跨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解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这把党建工作提升到了新高度。

三是“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习近平同志强调,确立什么样的标准,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成效,要确立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部署和检查工作,不达标准不交账,决不满足于一事一成、一时之效。[1]这就提出“对标”的明确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通过提高工作标准、从严从实执行标准来提升工作质量。他说,党员的党性有没有标准?干部的作风有没有标准?都是有的。但是,为什么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有优劣高下之分呢?区别就在是不是坚持标准、按标准行事。这些年,针对改进作风,各级发的文件、定的制度还少吗?但为什么“四风”仍然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呢?原因还是在标准不高、执行不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和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三严三实”、政治纪律、党内规矩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强调党员干部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力推动了党建质量提升。

四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九大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再次论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质量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是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来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努力达到的要求。特别是,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水平,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一贯强调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高党组织工作质量,把对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管理和监督在标准上严格起来,在内容上系统起来,在措施上完善起来,在环节上衔接起来,等等。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还指出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方法论”,那就是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

二、努力把握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的丰富内涵

在高校党建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上级一系列工作部署,更加全面地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科学内涵。

一是把严格政治标准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就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从政治高度审视和把握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抓住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要求的最本质的东西。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教育方针赋予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党建基本功、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二是把强化政治效果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导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讲政治,是自觉遵循政治规律,从政治上看问题和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发挥政治优势,防范政治风险,凝聚最大共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共同奋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只有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教育实践、反映利益诉求、凝聚智慧力量、化解矛盾问题,才能使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各项决策、各项工作更加赢得广大师生的支持与认同。而基层党组织一旦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建工作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就不能有效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活动起来,就不能把广大师生凝聚起来,那么,也就失去了作为基层组织应有的政治优势。只有政治效果好,党建工作质量才有说服力。

三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核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学习教育、严明纪律、组织管理、领导决策、选人用人、党内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党内思想文化活动等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是新时期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与“大熔炉”。在高校校院系党的工作中,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建设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两者联系的方面说,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无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是相关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都要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来实现,离不开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离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核心谈党建工作,就易于陷入看起来热热闹闹而实际效果却不佳的形式主义,也就谈不上党建质量。

四是把坚持继承创新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关键。我们党的建设离不开传承,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同时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党建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长期以来,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直面基层党建领域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协力攻关,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了大量鲜活经验,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提升的宝贵财富,关键是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总结,能够推陈出新。除了立足自身求创新,高校党建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的一个领域,还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虚心学习借鉴其他领域党建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好办法,更好地破解自身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与问题。

五是把全方位建设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保障。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是对党建工作的全面要求,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只有全面理解、全方位建设,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落实落细。从直观的角度而言,党的建设质量是对党的建设状况和成效的一种判断与评价,所揭示的是党的建设之优劣程度。从主体构成来看,党的建设质量包含党员干部建设质量和党组织建设质量两个层面。从内容构成来看,党的建设质量包括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党的作风建设质量、党的纪律建设质量、党的制度建设质量、党的反腐败斗争质量等方面。在党的建设质量内容的诸多方面中,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位,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同时还要从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协力推进,全面实现党的建设质量的提升。

六是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落脚点。坚持把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统一起来,相互促进,是党的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在新时代,结合教育实际,加快推动和实现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要求。最近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强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各级党组织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是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把我们党关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质量要求落到实处。只有高质量党建才能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检验党的建设工作成效,不断实现党建质量提升。

三、立足学校实际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

我校发展始终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重视党建的优良传统。新世纪以来,学校先后四次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被评为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抓五建五好”工程获得北京高校、北京市“优秀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工委等上级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要求,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我们以“党建质量年”为总抓手,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推进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谋划健全了工作布局,即: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科学内涵,强化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的主体责任,紧紧扭住制度体系建设来提升政治功能,扭住组织体系建设来提升组织力,扭住工作机制的完善来提升工作实效,扭住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来提升队伍素质,扭住党员活动品牌的打造来提升组织活力,重谋划、抓推进、促运行,先后落实90余项任务要求,不断完善了学校党建“五建五提升”工作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着力提升政治功能。要从根本上扭转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把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环节,务必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体系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成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建研究会、党委研究室,加强专题研究党建议题,建立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先后制定和落实校领导班子约法十条、处级干部约法六条,推进干部选任重大改革,强化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严格做到“四个过硬”。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咬紧薄弱环节,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制定《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在条件成熟的学院试行党员院长转任党委书记,推动学院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基层教职工党支部“三必”的制度性、规范性做法,即:在人员聘用、教职工晋升、评奖推优时“必听”党支部意见,在干部提任考察、年轻干部推荐时“必找”党支部书记谈话,在教职工年终考核、师德考核时“必经”党支部审核,促进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

二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提升组织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提升组织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力有效地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的提升,要以抓实组织覆盖为基础,以强化发展牵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重点,以坚持规范运行、自我革新为保障。我们从上到下层层抓实全校基层组织建设,研究制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程、“1+2”基层党支部建设文件体系,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试验场站、“科技小院”临时党支部,成立精准扶贫专项硕士党支部,完善功能党组织建设,扩大了校内外有效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奋斗的姿态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尤其着力组织起来服务脱贫攻坚和国家战略,其中大力建设“科技小院”,联合全国农林高校进行“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主题社会实践,“把论文写在贫困地区大地上”。同时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严肃“三会一课”,建立健全换届工作台账,加强梳理和研判,从组织设置、班子配备、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发展等方面指导薄弱党支部转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学”“做”“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促使党支部基本职能有效“回归”。

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党建工作要克服“上热、中温、下凉”,取得实效,需靠工作机制来保障。首先是促进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一系列重要举措的衔接配套,切实完善基层党建“述、考、评、督、奖”的工作机制。近年来,学校党委统筹协调,认真落实校、院、系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选任、评奖评优中的运用。校、院两级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目前已经做到教职工党支部联系的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形成以点带面加强联系、有针对性指导的工作局面。其次,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问题,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细抓小,融入办学各环节、全过程。学校成立督导组,对全校148个教职工党支部的六项重点工作开展“一对一”督导。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贯穿干部教师选拔、评聘和奖惩整个环节。把师德考核优秀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的必要条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职工,在职务(职称)评聘和晋升、评优评奖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此外,强化院系党建保障机制。各学院成立党委办公室,由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党委拨专款在21个院级党委建设了“党员之家”,为基层创造改善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的场所条件。

四是建好党务工作队伍,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党务工作队伍尤其基层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党建任务的“领头雁”,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各项工作能否搞好,很大程度上要看党务工作队伍素质强不强。为此,我们研究制定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工作督查,努力打造一支懂党建、爱党务、爱钻研的结构优化和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针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实际,克服困难,全校统筹进人指标,为各基层党委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专责抓党建工作。着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首批立项建设7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其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连正兴工作室获批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学校设立“双带头人”科技创新培育专项,已有1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通过立项,首批支持经费100万元。此外,制定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办法,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加强党务干部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全面提高党支书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五是创建党员活动品牌,着力提升组织活力。活动见活力,品牌显质量,党员活动品牌往往成为党建工作继承创新的结晶。一个时期来,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提出“一个支部一个平台,一个支部一个抓手”,搭建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平台,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阵地亮起来,作用强起来,激励广大党员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对党员组织生活常抓不懈,连续16年利用寒暑假开展期末集中组织生活,围绕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日活动;利用双周三固定时间开展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做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注重结合学科特色,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师生党员中挖掘先进典型,树标杆,立典型,通过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进行“红色1+1”党支部共建、开展支边支疆支教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不断创建党员实践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授李小云自2015年开始深入云南勐腊县河边村,探索深度贫困综合治理模式,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援疆党员陈青云教授、侯书林教授扎根新疆,分别被授予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兵团“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等荣誉称号;党员干部李克江派驻到云南省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担任第一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这一主题。

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当前,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进创业时不我待。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特别是深入推进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根本目的在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的各项任务中来,全力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开创新局面。今后,还要通过提升党建质量,紧紧依托学校党建“五建五提升”工作体系,不断促进思想建设工程、“双一流”建设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内部治理工程、发展保障工程“五项工程”,不断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不断促进思想建设工程。通过抓党建质量提升攻坚,建立健全把党对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院、系基层工作各环节的制度体系,提升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引领本领。要持续推进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在贯彻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方面,学校率先成立新时代“三农”思想研究中心、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乡村振兴学术论坛等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融媒体”推送新思想,老中青热议“新教育”,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负起高等农业教育的历史使命。

二是加强组织保证,不断促进“双一流”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是摆在校、院、系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面前的现实重大战略任务,是锤炼和提升组织力、检验组织力的紧迫实践。在统筹谋划学校党建“五建五提升”工作体系过程中,要通过建立健全与一流学科专业体系相衔接、标杆学院和样板党支部布局合理的基层组织体系,把提升组织力的要求落到实处和紧要处,更好地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组织保证。贯彻学校《世界一流大学总体建设方案》《20182022年“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做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是加强党管人才,不断促进人才强校工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既是对学校党委的要求,也是对院、系基层党组织的共同要求。要建好重视政治吸纳、识才聚才的党务工作队伍,凝心聚力做好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落实党管人才的工作。特别是,要落实科学人才观,围绕新时代学校发展定位、“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校师资队伍现状,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强化激励,加强引进与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我们明确“315”人才发展目标,举办大禹青年学者论坛,一年多来新入职教工103人,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使学校人才队伍实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加强改革创新,不断促进内部治理工程。通过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完善有利于释放和激发各方面内在活力的机制,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发展动力机制从“火车头模式”向“动车组模式”的切实转变。当前,我们以改革的精神完成学校处级干部的整体换届,认真落实党委提出的实现年轻化、专业化的要求,积极推动学院和学校机关的对流,千方百计增加一线教师加入管理队伍的比例,积极鼓励和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带来了一些新的气象、新的作为。

五是加强攻坚克难,不断促进发展保障工程。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学校事业发展保障方面务必攻坚克难,实现办学空间、办学资源等关键突破。包括立足自身学科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参与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事业发展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要通过创建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攻坚克难与促和谐保稳定并重、校内外影响好的党员活动品牌,把提升组织活力体现到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保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1] 习近平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见新华网,来源: 学习小组,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9/08/c_128206459.htm201509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