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关于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思考
日期:2020-06-3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中国农业大学课题组

 

   高校基层党组织,指的是高校二级党组织(包括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问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新时代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一项现实重大课题。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部署,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再聚焦再发力,继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北京高校积极探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把2019年定为“党支部建设年”,突出院系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针对性实施“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深化院系基层党建“五建五提升”和“创先争优”工作,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党员队伍活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等等。结合这些实践,本文就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涵、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现实意义、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要途径等,进行初步探讨和分析。

一.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涵

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主要是指高校院系党组织不断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紧紧依托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资源,带领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基层党组织基本任务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校院系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整体合力。也就是,高校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和落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整体合力,具体包括院系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党员向心力、人才凝聚力、自我革新力、群众号召力等政治能力。其中,对于基层党支部来说,自我革新力主要反应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方面,群众号召力主要反映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群众的方面。

(一)政治领导力

政治领导力,指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对党的政治路线以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的准确理解和实践执行能力。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有力工作,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院系基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贯彻落实到位。保证本单位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

(二)思想引领力

思想引领力,指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运用党的指导思想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引领师生和保障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三进”工作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党员向心力

党员向心力,指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增强归属感和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能力。要健全院系基层组织,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

(四)人才凝聚力

人才凝聚力,指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始终结合高校人才密集的特点,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把党内外广大知识分子吸纳、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的能力。要坚持密切联系服务人才,把人才凝聚起来,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统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本单位改革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五)自我革新力

自我革新力,指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正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院系基层延伸,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把党员组织起来,不断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精神。

(六)群众号召力

群众号召力,指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共同价值追求和事业奋斗目标感召师生、鼓舞群众,不断弘扬正能量和汇聚形成事业发展磅礴力量的能力。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上述“六个力”中,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是从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层面来说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内容,也正是从这个层面强调,只有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才能真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员向心力、人才凝聚力是从党的组织建设的层面来说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本内容,也正是从这个层面强调,只有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才能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落到实处,体现到人头上;自我革新力、群众号召力是从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层面来说的,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相辅相成的基础内容,也正是从这个层面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固本浚源,使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的提升切实拥有不竭动力之源。

二.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现实意义

当前和今后时期,只有切实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才能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其现实重大意义体现在: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迫切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战略部署,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包括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方面,主要是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调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向心力、人才凝聚力方面,主要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注重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等;在基层党组织的自我革新力、群众号召力方面,特别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以及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等。近年来,高校基层党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大量工作,同时看到,一些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甚至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还不到位,在对标对表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任务依然艰巨,组织力的提升、政治功能的强化始终是紧迫的党建任务,还要不断落地见效。

(二)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委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于院系基层党组织包括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建设同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校、院、系三级党组织贯通起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才能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最近时期,高校党委研究出台和推进实施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强化二级党组织功能,以及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和政治功能,然而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党的领导、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依然存在,有的二级党组织传达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反映基层群众意见的组织功能、桥梁作用不突出,有的基层党组织教育和管理党员不够有力,活动吸引力不足,“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不够规范,也有个别党支部宽松软现象和软弱涣散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需整治,工作落实、督查问责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急需按照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切实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要求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新时代,党赋予高校的重大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才高地。宏伟育人工程,离不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恒心,要坚持“六个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其中,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最根本的是扎实推动落实“三全育人”,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矢志不移担负起立德树人使命。在高校各个方面工作中,只有党的组织体系才能上下贯通、横向互动、点面结合、主动补位,支撑起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三全育人”的立德树人工作。要扩大高校基层党组织向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延伸与工作覆盖,同时着力提升师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与水平。随着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愈加紧迫。

(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如火如荼,“双一流”建设与高校事业内涵发展不断攻坚克难,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深入思考如何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探索开拓万马奔腾、干事创业的新局面。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与院系党建的全面加强密切联系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应有的组织力把本单位师生紧密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围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对外合作交流等爱国奉献和建功立业。也就是,我们高校基层党组织,要能够动员和组织师生、人才完成国家重大课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够切实统揽全局、积极调配力量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够组织起党员、组织起群众、组织起党外人士共同干事创业,总而言之要能够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千军万马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这样,高校各级党组织才能体现出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检验党的建设工作成效,不断实现党建质量提升。因而,要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效、科研成绩、服务贡献,彰显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

三、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要途径

新时代,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根本在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核心在于强化推动重大任务落实,关键在于强化基层党建机制创新,重点在于强化雁阵效应榜样引领,基础在于强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

提升组织力与突出政治功能,是内在统一的。党在新时代之所以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就是为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软弱涣散、政治缺失现象以及各种片面倾向,有效平衡基层党组织的对内管理功能、服务群众功能与政治引导功能,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最根本地,就是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特别是坚决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最基层,使高校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四个服务”上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

(二)强化推动重大任务落实,是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核心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只有在干事创业中才能展现,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过程,就是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团结群众干事创业的过程,只有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干事创业和攻坚克难,才能不断把力量汇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人们常说,每逢重大任务和啃硬骨头,都要吹响“党员集结号”。而党员、人才和群众一旦集结、组织起来,必要赢得一番新的作为,决不能脱离党员业务、抛开事业发展“空对空”。我们党愈是向前奋进,愈是能够提升组织力。这就要坚决克服把基层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割裂开来、把政治与业务截然分开的片面认识及错误做法,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为切入点,强化政治领导力;以“党建+学科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强化事业推动力;以“党建+干部人才队伍”为切入点,强化组织把握力;以“党建+服务广大师生”为切入点,强化凝聚感召力;以“党建+互联网新媒体”为切入点,强化思想引领力 ,等等。

(三)强化基层党建机制创新,是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

基层党组织工作与活动的运行体制机制,是组织力提升的“润滑剂”,体制机制顺畅,则运行有力,否则就增加阻力。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关键就是“组织起来”,在纵向上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校院系三级联动的党建机制,在横向上搭建前后左右互动、区域化党建创新的党建机制,通过党建机制创新,把师生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有的可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使高校基层党建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组织扩展。有的可以优化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与活动模式,只要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和事业发展,就可以使校内外、院系间基层党组织互动起来。还有的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探索建立网上支部、党校、课堂,师生支部共建微信群等,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强化雁阵效应榜样引领,是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点

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负责人、领导班子、党员个人与组织的有机统一。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量、各级党委的班子力量、党员干部的个人力量等,都是属于党的组织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员干部政治本领与能力的提升,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火车头”,是重中之重的切实举措。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雁阵效应”和对普通党员起到榜样引领作用。新时代,我们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配,强调要对照“双带头人”标准,也就是,要比学科带头人的标准还要高,始终坚持严把政治过硬标准、业务过硬标准,同时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培训和培养,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打造素质能力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这就是抓住了“关键少数”的重点举措,牵住了组织力提升的“牛鼻子”。

(五)强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

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既包括组织设置、干部配备、工作条件等硬实力,也包括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文化等软实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诸多软实力成为维系基层党组织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有的时候物质条件暂时差一些,但由于人们的精神文化因素,使得基层党组织依然有能力带领党员群众不断攻坚克难。相反,一旦精神的力量弱化了,“硬实力”再强,组织力也难以提升上去。这就要求始终严格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依托,推进组织文化建设,坚决警惕和避免党内活动“娱乐化”、“庸俗化”。有的基层党组织在高层次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乏力,不同程度上反映出基层党组织党内活动对高层次人才的内在吸引力还不够大。只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使得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之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