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关于新时期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的思考
日期:2019-04-28  访问次数:  字号:[ ]

高校党校,是全国党校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党校姓“党”的本质属性;同时又是普通高等学校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与平台,需要契合高校教育教学活动的规律与规范。特别是,高校党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直接面向校内各方面干部人才和广大师生党员骨干、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可谓教育者的教育、学习者的学习,党性准则与教学质量的要求都很高。新时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的要求,以及高等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要求,加强和改进高校党校自身建设,亟待把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一.着力推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化

从教育培训对象成长成才的角度来看,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可以分为三个层级,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培训,重点学党史、读党章,不断掌握党的理论与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预备党员与党员骨干培训,重点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深化思想上入党,保证党员质量;加强干部人才培训,重点锤炼看家本领和基本功,不断增强能力素质。从党的理论与基本知识学习,到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至领导能力素质培训,需要有一个层级递进、衔接配套的党校教育教学内容体系。然而在高校党校实际工作中,各个层级培训之间的内容衔接还不够紧密,有的在教育教学内容上简单重复,而有的则在教育教学内容上彼此割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的实效。尤其是,要注意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内容的衔接问题,务必精心设计,克服简单重复;要注意党员骨干、干部人才培训与入党前培训内容的配套问题,需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和党员意识,避免入党前抓得紧、入党后松了劲的倾向,等等。那么,如何推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化呢?

一要着眼人才成长,区分层级,循序渐进。在入党前阶段,对于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要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着力普及党的历史知识、党章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建设原理、形势政策等,在学习中不断增进对党组织的了解和信任,切实激发为人民、跟党走的政治热情;对于发展对象培训,要更加系统深入地讲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纲领、党的组织制度、党员的标准等,密切联系思想实际,切实澄清模糊认识。在入党后阶段的各类培训中,要着力教育新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热忱帮助党员骨干、干部人才学习新知识,驾驭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新本领。可以说,我们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应密切结合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循善诱,尽量做到入脑、管用。

二要紧扣主题主线,衔接配套,抓实培训。党性教育,包括入党前启发和培养党的意识,入党后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性原则,是党校教育教学的永不褪色的主题。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的主线。只有以主题主线统领各个层级、不同班次的高校党校培训,才能促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的衔接配套与体系化建设。其中,学党章、用党章,就是紧扣主题主线抓党校培训的集中体现。为了克服教育教学内容简单重复问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阶段,要从党的诞生与党章初创、执政党建设与党章创新、党章研究专家及成果等方面,讲好党章背后的故事,从中感悟党性原则与马克思主义原理;在发展对象培训中,要讲深、吃透党章总纲及逐条内容,对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遵循与党性要求,逐步达到真信、真懂的程度;在入党后培训阶段,要把侧重点放在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上来。这样就能较好地促进教育教学内容的衔接配套,以防简单重复。

三要坚持党员标准,慎终如始,从严要求。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入党往往是一辈子的事,无论在成长成才的哪个阶段,参加党校教育培训,都应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能把入党前的学习要求抛到脑后,更不能入党后淡化党员意识,放松对党的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从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来说,就要避免将入党前与入党后的教育培训,以及将普通党员与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割裂开来,应该坚持党员标准这把尺子,做到慎终如始,强化政治忠诚和从严要求。特别是,对于党员骨干、干部人才培训,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注意从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学习中提高领导水平,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中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从党史、党章的再学习、再教育中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等等。当然,对党员骨干、干部人才还要加强业务能力素质的培养,这与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培训并不矛盾。

二.着力推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科学化

从总体上来看,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的安排是否科学,关键是在各个具体班次的培训中能否处理好知识讲授与党性锻炼、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的关系。无论哪个阶段的党校教育、哪个班次的学习培训,都是需要扎扎实实讲理论、学知识的,然而讲理论、学知识的最终目的,又是为了党校学员在党性修养、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面取得新的进步。因此,要把课内、课外,教师、学员等各方面的能动性、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在肯定高校党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也有个别教育培训活动还习惯于满堂灌、划要点、空对空,甚至片面地迎合一些学员急功近利的思想,流于党校考什么、课上讲什么,偏离了党校教育教学的初衷;有的忽视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的科学设计安排,倾向于以一些参观交流活动代替必要的学习培训,看似重视实践,实则走马观花,难以达到党校培训的效果,等等。这些问题,既不合乎党校教育要求,也不适应高教改革形势。那么,如何推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科学化呢?

一要加强理论教学内容建设,打造精品党课模块。在党校理论教学方面,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求和精品党课意识。近年来,各高校党校重视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精品一课”等党课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党校教育教学内容科学化水平。新时期,要结合学校党的历史与校园文化、党校培训师资条件、学科专业背景等实际,进一步加强党校理论教学内容建设,打造更多的精品党课模块,满足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与党员骨干、干部人才等各类教育培训的需求。其中,面向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要探索加强身边党员事迹、学校党史故事等教育,丰富党课理论教学内容;面向党员教育培训,要密切联系大家关心或困惑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下功夫释疑解惑;面向干部人才培训,要统筹加强新时代、新发展观、办学观、人才观等党课内容建设,从管理实践中提出理论课题,以理论教学促进管理实践,等等。

二要加强党性锻炼内容建设,打造特色实践模块。实践,既包括课外的实践,也包括课上的实践。关键是以实践活动来承载党性锻炼内容,通过有组织、有目的地实践锻炼来真切体验党的性质与宗旨,逐步增强理论联系实际、践行党性原则的能力素质。在高校党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对于党性锻炼的要求,务必坚持虚功实做、重在实践的原则,使之成为教育教学内容之魂。通常的党性锻炼实践活动有:联系和服务群众,在服务中克服“小我”,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承担党组织分配的特定工作任务,在积极完成任务的实践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自觉性;撰写个人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和先进模范,查摆问题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等等。要将党性锻炼内容融入具体培训计划,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

三要加强研讨交流内容建设,打造学员论坛模块。我们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除了在“教”的方面整合资源、打造精品,还要在“学”的方面挖掘独特优势,切实推进研讨交流,实现教学相长。高校党校的学员,无论师生员工,都有相对较强的学习能力,包括自学、研讨以及一定理论研究的能力。其实,每一期党校学员的认识成果、理论成果等,都是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的宝贵资源。这些来自于党校学员的成果,对于新的党校学员来说,也有着实实在在的说服力。只要把加强研讨交流积极纳入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就能够有力地克服或化解满堂灌的弊端。其中,明确研讨主题,打造学员论坛,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成果分享,都是一些好的经验与思路。要鼓励学员结合实际提出问题,通过党校学习分析解决问题,为教育教学内容建设留下更多成果。

三.着力推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规范化

在高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人们经常以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系列教材及教辅读物的形式,将教育教学内容更好地规范下来,以保证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无论哪所学校、哪位教师开展此种教育教学,都会有所遵循、参考。然而,我们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在规范化这个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不少教育培训班次、党课学习内容尚且达不到大纲完整、计划详实、教材齐备的应有要求;基层各院系、各单位开展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还难免存在一定程度的随意性、不平衡问题,等等。新时期,加强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亟待把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议程。那么,如何推进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规范化呢?

一要建立健全各类教育培训的教学大纲。党校教育教学大纲,是对各类培训教育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学时安排、考核标准的基本规范。如前文所述,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内容的衔接问题,以及党员骨干、干部人才等培训与入党前培训内容的配套问题,往往是党校教育教学大纲不完整甚至缺乏的原因所致。今后,我们要着力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纲、发展对象培训大纲、预备党员培训大纲、党员骨干培训大纲、干部人才培训大纲等,逐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大纲体系,比较准确地反映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其中,对于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的党校培训,也要适当照顾群体特点,进一步细化教育教学大纲的规定,做到实事求是,便于落实,讲求实效。

二要结合班次实际制订实施好教学计划。在高校内部,各院系、各单位在具体班次的培训工作中,要以党校教育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对精品党课模块、特色实践模块、学员论坛模块的安排,提早制订比较详实的党课教学计划。学校党校办公室要加强对相关班次教学计划的审核把关,以及督促、检查与落实,一般不要随意调整教学计划,保证党校教育教学内容落到实处。承担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也要强化制订和实施教学计划的意识,服从党课的总体教学安排,注意与其他教师沟通协调,保证教育教学内容的衔接。

三要支持高校党校加强教材教辅的编写。党校教材或教辅读物,是高校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提高党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必要抓手。多年来,我们高校党校培训教材教辅建设,明显滞后于校内其它学科专业的课程教材建设,不能适应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的需求。在加强高校党校统编教材建设的基础上,还要调动各个高校党校、各位党校教师的积极性,在各自党校教育教学内容建设上下功夫,同时在党校教材教辅的编写方面出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