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研究报告
日期:2019-04-28  访问次数:  字号:[ ]

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是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重要内容。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科学地认识和把握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原理。一个时期以来,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某些失范失效问题,正如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所指出的那样,根源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机制存在短板或薄弱环节。本研究报告主要揭示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状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对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的影响,并对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对策建议。

一.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原理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高校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强化规范性,也要强调有效性。那么,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从何而来,党内政治生活失范失效以及不严肃、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原因又何在呢?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在高校党组织政治建设与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之间建立起联系,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努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问题。

(一)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是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整体运行状况的集中反映

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变化或变迁,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随机产生的状况,对于其中的任何变化或变迁,人们只有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这个内因来认识,才能追根溯源,知其所以然。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整体运行状况,决定着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状况;一定时期高校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就是那个时期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整体运行状况的集中反映。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恰似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政治建设工作,就会相应地折射出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从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整体运行来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关键是要促进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的紧密结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跨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新阶段。

(二)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是引领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提升的重要龙头

由于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全面负责党的建设、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因而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对于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的提升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引领龙头作用。其中,要切实增强政治领导与思想引领的能力。要能够抓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培训干部、教育党员的工作,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以上率下的政治工作,使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能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对学校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的能力。把从上而下的推动部署与从下而上的集思广益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衔接起来,紧张有序,取得实效。要切实增强从上到下狠抓督查落实的能力。党委要从政治建设的高度予以重视,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促进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和凝心聚力。

(三)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是实现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的必要环节

在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中,既要靠学校党委讲政治、抓政治,也要依靠学校整个党的工作体系上下互动、有效运行,才能真正承接起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功能。其中,要从群众动员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团结动员群众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能否把广大师生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和“四个服务”的实践中去,就是学校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实效性的一块儿试金石。要从上下互动、横向联动、互联互动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建设的重点是提升组织力,也就是要更好地组织起来,活动起来,发展起来。要从规范提升和创新发展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提升的能力也蕴藏于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之中,要把基层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定期开展培训,以学习培训促规范提升。

(四)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巩固和深化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的重要条件

这里的党内政治文化,指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学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也要以党内政治文化为根基。其中,要以高校红色基因为载体,不断丰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内涵。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倡导和弘扬正确价值观,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落实“四个服务”。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依托学科建设搭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平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的“根”和“源”。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消极思想文化渗透。要强调共产党员不得信教的政治纪律要求,带头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坚持以党风带校风,保持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和教育政治生态。

总而言之,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包括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是在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中克服失范失效问题、提升规范性有效性的内因。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尤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需要从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整体运行上进行优化,补短板,强功能。只有从高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入手,改变领导班子政治能力状况、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状况、党内政治文化状况等,才能赢得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改变。这就是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原理。

二.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实证分析

为深入研究,我们主要实地走访调研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的相关党务工作部门或学院党委,通过座谈、个别访谈、参观交流等方式,了解高校在推动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加强和规范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经验或体会。同时,对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中管高校的巡视反馈和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进一步聚焦党内政治生活问题。

在此基础上,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从学校历史发展的纵向、现实状况的横向角度,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研剖析。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观测点为:1.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以此为党委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重要观测点之一,也是党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2. 学校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情况。学校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人才、联系群众等,既是党委层面的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党的政治能力建设和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效的重要途径。3. 分党委(党总支)对学校专项巡视整改规定动作的落实情况。结合2017年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我们把分党委(党总支)对学校专项巡视整改规定动作的落实情况,作为观测和评价分党委(党总支)层面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性的现实重要指标。4. 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议情况。这是分党委(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的重要反映。5. 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以此作为分党委(党总支)层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分党委(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水平提升的重要观测点。6.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中党支部层面工作完成情况。7. 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落实情况。8. “三会一课”计划安排情况和实际执行情况。9. 20162017年《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10. 支部党员党费按月缴纳(记录)情况。通过上述十个观测指标的调研分析,对学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即:对十个观测指标分值按“好”(5分)、“较好”(3分)、“一般”(1分)、“差”(0分)进行计量,平均得分3.1,学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总体情况“较好”(见表1)。

表1 中国农业大学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总体情

序号

指标内容

评价情况

好(5)

较好(3)

一般(1)

差(0)

1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5




2

学校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

5




3

分党委(党总支)对学校专项巡视整改规定动作的落实情况


3.08



4

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议情况



1


5

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



6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中党支部层面工作完成情况


2.8



7

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落实情况


2.9



8

“三会一课”计划安排情况和实际执行情况


2.8



9

2016至2017年《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


2.6



10

党费按月缴纳(记录)情况


3.1



学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总体评价及情况说明

平均分3.1

总体情况为“较好”

(本课题组根据在中国农业大学的调研资料整理和汇总统计)

调研和实证研究反映,高校党委层面党内政治生活比较规范,要明显好于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对于引领和带动全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的提升较好发挥着龙头作用。分党委(党总支)层面党内政治生活存在一定薄弱环节,主要是分党委(党总支)委员会议情况有短板,而基层党支部、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观测点没有明显短板。经过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讨论如下:

一是关于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观测指标的科学性问题。所选取的指标体系,应该涵盖学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党员等各个方面的党内政治生活内容,不同观测指标之间应有内在的联系。至于具体观测指标的数量多少,运用10个指标,还是另外多少个指标,则要结合调查研究的实际情况来定,力争简便有效。

二是关于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状况的引领效应。调研反映,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是引领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提升的龙头。在实际工作中,有的片面地认为党内政治生活仅仅是基层的事,强调抓基层,而忽视抓班子、以上率下的关键作用。这是有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有效性原理的。

三是关于分党委(党总支)工作中的短板问题。“中梗阻”的问题比人们常说“上热中温下凉”的“下凉”问题的危害还要大。我们抓基层党建,既要抓实基层党支部,更要抓住分党委(党总支)这个“中场”关键环节,为破解学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某些失范失效问题,提供承上启下的重要组织保证。

三.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对策建议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我们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新的使命。结合课题调研,面向实际工作,特从三个方面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新形势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是由新时期党组织在高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所决定的。高校党委要切实把政治能力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谋划和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二)着力统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

高校党委统筹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开展党建工作规划、计划、总结、调研和交流活动作为重要途径,把建立健全和完善高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抓党建工作体系机制作为重要举措,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要指向,把加强和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平台,把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载体。

(三)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要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党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党支部的活动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和规范高校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